top of page

富貴險中求 投機小型生科股


有讀者提問:「請問美股隊長,若想買新醫藥股,預期醫藥會取得牌照,望其大升,請問建議如何操作?」

回答之前,先說一個美國基金界的真人真事。話說神級交易員、曾於《股市怪傑》(Stock Market Wizards)接受訪問、位列美國十大對沖基金經理的Steven Cohen,其主理的基金SAC Capital Advisors LP,有一位叫Mathew Martoma的交易員,因內幕交易(insider trading ),需受九年牢獄之災,禍首就是交易小型生科股。

Martoma一直看好藥廠Élan Corporation(已被收購),以及Wyeth (已和Pfizer(PFE)合併),蓋兩者共同發展一隻專門治療腦退化(Alzheimer's disease)的新藥bapineuzumab,正處於臨床實驗階段。但2008年七月時,內線(insider)

向Martoma「報料」,指新藥極可能功敗垂成。Martoma立時匯報Cohen,兩人盡沽天量持股,並反手沽空,獲利達2.67億美元。只是天網恢恢,疏而不漏,竟成美國史上,內幕交易經典案例之一。

故事的微言大義,是以SAC Capital的規模,也無力從合法的渠道,評估新藥能否通過FDA批核。而上案並非孤例,據彭博(Bloomberg)報導,2008-2012年,美國有逾80人,因試圖透過內幕消息,交易藥品、生化科技以及醫護股,而被政府起訴。相關行業,絕對是分析員、基金經理的英雄塚。

所以如果美股隊長跟你說,自己能夠預測,哪家藥廠的新藥,能夠跑出,閣下應該捉小弟去驗腦。但也並非完全無計可施。

事實上,美國有ETF,專門投資處於臨床實驗階段的生科股,名稱為BioShares Biotechnology Clinical Trials ETF(BBC)。該ETF的組成結構,為「均等權重法」(equal-weight),故市值比較細的藥廠,如因新藥獲批,股價暴升,ETF亦能大幅受惠。只是該ETF,跟其它生物科技股一樣,過去兩年的技術走勢,實在麻麻,大幅跑輸大市。

折衷之法,可以去ETF官方網頁,下載所有持股的名單(goo.gl/lVBdIB),再用小弟著作《美股隊長手冊》中的分析架構,如三十週移動平均線,和相對強度(RS)等概念,去逐一分析各股的技術走勢,然後去蕪存菁,分散買入。

最後,也可以「抄考」一下,美國基金的《13F表格》(所謂《13F表格》,意指美國證券交易法(1934)的13(f)節,規定所有投資機構,若旗下自主管理的資產,達一億美元或以上,便需定時呈交持股資料,範圍涵蓋美國上市證券、ETFs、衍生工具等。機構的持股量,及季結時的公允值,均需列明),從美國著名基金、投資者的持倉出發,尋找眾高手,共同看好的生化科技股。

要查詢心儀基金的13F表格,可先到美國證監會EDGAR網站,其角色類似港股的「披露易」。網址為http://www.sec.gov/edgar/searchedgar/companysearch.html

此外,亦可參考非常有用的收費網站Hedgemind.com,將美國證監會浩瀚無垠的《13F表格》,分門別類整理,可助節省大量資料搜集的時間。詳請可參考小弟著作的第三章。

Featured Review
Tag Cloud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