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Howard Marks-美股牛市未完(下) (2016/10/10)

訪問重點: 1. 馬克斯估計,牛市已進入最後的1/4 2. 馬克斯在眾資產市場中,仍未看到泡沫價格 3. 買入債券,希望債券價格永遠上升,取得債外以的回報,馬克斯認為,是愚蠢的行為 4. 為什麼馬克斯不沽空(做空)債券?

主持人:以棒球賽為比喻,現時市場,正處於賽事的第幾局? 馬克斯:我們身處的上升週期、好時光,正處於第七局(美股隊長按:棒球賽除非進入延長賽,不然為九局)。換句話說,賽事已經完成了逾半。斬瓜切菜般的攻勢,已完成。究竟是第七局或第八局,也不太可能說得準。到最後,便會踏入最後一局。但我不認為已然到達九局,因為在大部份的資產市場,我感受不到泡沫價格。

主持人:感受不到? 馬克斯:我看不到泡沫價格。2000年時,以標普500指數為指標,當日市盈率為32倍。現在約為19倍。19倍和32倍,可差天共地了。

主持人:那麼美國國債呢? 馬克斯:我的看法,比較有趣。因為我買入債券,我不管他明天的價格。我會自問:「我會否從這債券得到債息?」所以,如果你現在買入美國國債,孳息率為1.5%,當市場債息上升時,你會有短暫的價格下跌。但如果,你不在中途賣出,是不會導致虧損… 問題是,你滿意於每年1.5%的息率嗎?我想說的要點,是你不應在債息處於1.5%時,希望獲得[每年]3.0%的回報(美股隊長按:希望透過債券價格,長期增長,去獲得額外回報)。因為這是一件蠢事。但如果你滿足於國債的[每年]1.5%息率,或[每年]高息債的5.5%息率,你的組合需要這樣的現金流,你可以買入。將來或會短暫下跌,或者你可以以更低的價格買入。

但只要你今天買入,沒有違約 - 如果你或你的基金經理,有進行信用調查,你會獲得[每年]5.5%息率,在今時今日的環境,5.5%已經是蠻不錯的回報。

然後主持人,要求馬克斯,預測美國十年國債的債息。

主持人:現在[隨著量化寬鬆完結],美國聯儲局已經停止於公開市場中,買入國債。你會以什麼樣的訊號,作為判斷美國債券市場,已否進入熊市(空頭市場)? 馬克斯:敝公司(Oaktree)對此,並不為意。我們不會去捕捉市場時機。我討厭交易員。我們不是交易員,我們是長線投資者。如果我們能夠買入某公司的債券,然後能說服自己,該債券在某風險水平下,孳息率吸引,我們便會買入並持有。所以我不會持續不斷,監察聯儲局的一舉一動。

主持人:那麼沽空(做空,shorting)呢? 馬克斯:我們不會沽空。

主持人:明白,但假如你要去沽空呢? 馬克斯:沽空債券,極度困難,因為買入債券,能獲債息;沽空債券,需要付息。所以你沽空債券,什麼事也沒發生,是會造成虧損的,幅度跟債券票面息率(coupon rate)相同。

Featured Review
Tag Cloud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