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千倍股Monster Beverage發跡史(一)

兩年前起,棄港股攻美股。所寫的文章,亦改筆名「美股隊長」以明志。身邊朋友,大惑不解,問所為何事?美股股齡漸長,慢慢覺得中外市場,恍如兩個世界。外國月光,特別圓乎?

先講故事一則,熱吓身,大家再作討論:香港講美股,蘋果、迪士尼路人皆知;然而美股實有更多港人不識,回報卻數以千倍(絕不是手民之誤,十倍奉還,誤寫為「千」倍奉還)的「無名股王」。飲品生產商Monster Beverage(MNST),便是其一。

講一下Monster Beverage的故事:公司原名Hansen Juice,在1930年代創立,位於加州的汽水廠。1992年,經營不善,陷入困境,遂易手予兩名南非人Rodney C. Sacks和Hilton H. Schlosberg。二人接手後,原本也只打算繼續賣汽水、果汁,當時Snapple(一款玻璃樽果汁)剛興起,公司決策以「年晚煎堆,人有我有」。你賣果汁,我便賣茶。但因產品分別不大,「廉」師傅扮「康」師傅,難逃失敗命運。

一計不成,又生一計。他倆到歐洲旅行時,發現能量飲品(energy drinks)紅牛(Red Bull)開始流行。再抄一次,是為Hansen Energy,1997年4月面世,就是Monster飲品的前身。

贈軍師認股權 扭轉乾坤 每一商業帝國,例必有一諸葛亮坐鎮。君主勞勞碌碌半生不果,候其出山,公司方能立時脫胎換骨, 振翅高飛。Monster Beverage的孔明,名曰Mark Hall。

此人行業經驗豐富,南非二人組三顧草蘆,挖角加盟,希望扭轉乾坤。其時公司,產品平庸,人才凋零,利潤低微,衰微至極。對話不兩合,Mark Hall便直言:「貴寶號爛得嚇人,自己才疏學淺,無力回天,請容告辭。」南非二人組,做生意沒啥過人頭腦,卻極像劉皇叔,深懂人情世故。沒有廢話連篇,勸之以情;只用公司認股權(company options),動之以利。每次Mark Hall口沫橫飛,彈三彈四,二人組便將認股權數量加碼,一而再,再而三。直到認股權數量極多,Mark Hall難以抗拒:一開始便有15萬股,絕對值得一博,蓋股價稍升,已有大筆進賬。

坐正後,Mark Hall深知Hansen Energy產品質素不差,而紅牛橫掃歐陸,早已證明同類產品大有可為。美洲市場剛起步,尚餘大量成長空間。但所謂「唔怕生壞命,最怕改壞名」,產品命名失誤,非立改不可,上任首事,就是將健康格的Hansen Energy,改為Monster,還把飲品罐弄得古靈精怪,極其搶眼。究其原因,Hansen形象健康,主業是果汁,一如香港的維他奶(345),很難想像其推出一款叫「維他超能量」的飲品。品牌與產品性格不合,令消費者混淆,是Hansen Energy最初成績不佳的原因之一。

易名後的奇招,是將飲品容量提升。紅牛容量較少,一罐8盎斯;Mark Hall則推出16盎斯大罐,價錢一樣,份量卻多對手一倍。當質素相若,自是「大件夾抵食」者勝。抵飲之外,Mark Hall還有多種怪招,篇幅所限, 橫豎老友阿梅,尚會休假兩周,不妨就此打住,下周再作分解!

Featured Review
Tag Cloud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