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亂世突圍須自信十足

美股隊長年過四十,閱歷日深,發現欲成各界翹楚,毋用飽覽天下群籍,精研諸子百家,關鍵反在砥礪心智。尤其信心不足者,難成大事。

例如NBA決賽,騎士絕地反勝。眼見詹姆斯(L.B. James)面臨被淘汰邊緣,仍勢如奔馬,氣沖霄漢,圓睜環眼,殺氣竟不下全盛的佐敦(M. Jordan)和拜恩(K. Bryant)。反觀柯瑞(S. Curry),激戰數合,氣勢趨弱,眼神漸漸渙散,球路飄逸不再,屢見急躁。主帥信心,此消彼長,詹姆斯激勵三軍,騎士勇者無懼,背水三戰全勝,名垂歷史。

又上月赴澳打坐,休息時漫步林中,想起《三國演義》故事,何解劉備三顧草廬後,事業發展,脫胎換骨,由屢敗之將,成一方霸主?反覆思量,愚見是諸葛亮出山,大振劉備的自信心。

玄德城府甚深,喜怒不形於色,僅寄居荊州,一次酒後失言, 向劉表誤吐心聲:「備若有基本,天下碌碌之輩,誠不足慮也!」估計當日劉備心思,聚焦於實力不足,信心低落。

至孔明出現,獻《隆中對》點撥皇叔,一為有優勢而未善用:「將軍既帝室之冑,信義著於四海,總攬英雄,思賢如渴」;二來流年暗轉,荊、益二州,容可徐圖,「跨有荊益……天所以資將軍,將軍豈可棄乎?……成鼎足之勢,然後可圖中原也。」 劉備心態,由「數年徒守困,空對舊山川」,無奈有志難伸,變成資源具足,眼前機會處處,可候機出擊的昂揚。

三人買同一股份 結局迥異 投資心理學宗師史坦伯格(Brett Steenbarger)早前撰文表示,近日投資環境晦暗不明、波動難測。交易成績高低,實取決於手法和信心。例如英國脫歐一役,數位戰友皆看好美國半導體股王Nvidia(NVDA):一人見市場大跌,「騰雞」清倉,再反手造淡指數,壯烈挾暈;一人固守持股,另沽指數對沖,後指數重越200天線,即解淡倉,小勝而回;一人堅守不退,再加注買Call,大獲全勝。同一市況、同一股票、同一看法,因信心、手法不同,結局迥異。信心決定交易命運,由此可見一斑。

做人要自信滿滿,說易不易,話難不難,據史坦伯格謂,關鍵全乎一心:相信命運自決、自己成功自己創!例如友人去年港股大時代後慘敗,失去近半資本,大受打擊。相識逾廿載,遂打氣曰:「怯、頹,好難翻身!挑!而家點衰,都衰唔過老董年代,當年大家一窮二白,又無學識、人脈、經驗,爛命一條,後來還不是『四圈唔開糊,一食就十番』?你現在輸剩那一半本錢,仔時我們發夢也不敢想。四十歲人,決定冚牌投降,『熄燈』時,甘心嗎?」

後來他買了堆美國REITs和金礦股ETF(GDX),追回部分失地,小弟未敢邀功,但願朋友信心續升,身家二度破頂。

Featured Review
Tag Cloud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