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《東方日報》訪問(29/8/2016)


「我份人牙擦,但又唔可以成日話人哋唔得,所以咪出書展示實力,證明自己。」《美股隊長》吳瑞麟在投資路上與書為友,亦以書會友。他受《窮爸爸與富爸爸》啟發,認為不能單靠薪水度日,終決心學投資,實行錢搵錢。

他起初投資港股入門,至2008年才進軍美股。他稱,美股市場具不少優秀公司,板塊遠較香港多,兼有不同類型ETF(交易所買賣基金)選擇,故揀美股而棄港股。

對於投資美股心得,他直指「買美股唔可以畏高,因美股唔同港股,容易破頂,要揀嘅話,就要揀最強!」簡單來講,美股分蓄勢期、上升期、派發期及下降期4個階段,投資者須揀處上升期股份,他使用的工具只有股價周線圖及30周移動平均線,只要30周線向上兼斜度增加,股價於30周線上運行,該股份便屬上升期。

不過,非隻隻上升期股份皆可吸納,須慎選上升期股份中的王者。他極力推薦「相對強度」(Relative Strength)理念,找出升幅王。相對強度即兩個價格之比,以股份及大市指數為例,只要將其收市價比較,得出每天的相對強度,然後連成直線,便可與30周線比較。若處30周線之下,意味股份雖上升,但不能跑贏大市;相反,若處30周線上,意味股價不單向上,且跑贏大市。

除技術指標,他亦涉獵投資心理學,5年前更學打坐,學懂放鬆精神,了解內心想法,減低投資壓力。他笑言,現時自己只是「懶人投資」,不會無時無刻監察股市,一周才檢討組合1次,其餘時間盡量享受人生,未來會繼續寫書,分享投資心得。

訪問連結:goo.gl/wDCzdm

Featured Review
Tag Cloud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