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檢討美國大選一役

想檢討一下,美國總統大選一役。關於有甚麼股票可買,或是有什麼板塊值得看好,之前已出了不少貼文,不想重覆再談。

反而想分享一下,提升交易能力的心得。回想美國總統大選點票時,慢慢傳出特朗普勝選趨升,市場突然恐慌起來,強力沽售股票。直至歐洲開市,方出現V型反彈。

我想問大家一個問題:當時大家在想甚麼?接收什麼訊息?

我有些朋友情緒近乎失控,原以為希拉莉會贏出,誰知結果不似預期,感到氣憤不平:「有沒有搞錯? 隊長推介的那個

fivethirtyeight.com,講到希拉莉贏面是2/3,結果慘敗如斯!」另一個反應是迷茫,中伏了,怎麼辦?接著便馬上搜尋新聞,這是普通人最正常的反應。

回想當日的反應、行為和思考過程,其實是一個非常難得的機會,檢視自己的思考和判斷力。愚見,在每次發生危機時,最危險的動作,是死命地看新聞。何解?兵荒馬亂之際,難以分別報導的真偽。即時的新聞,準確度多低。被不實或虛構的新聞受害,那就最冤枉。

此外,當特朗普快勝出時,所有的即時新聞,都是負面的。根本沒有人會預測,市場出現「大奇蹟日」,極速V彈,彷彿甚麼事都沒發生過,完全沒有「黑天鵝」,只有一眾淡友便「挾死」。如果你的性格,不懂得抽離,欠缺冷靜,你只跟會跟隨傳媒的思維,那問題可大了,只見到危險,看不到潛在的機會。

我對大選的結果,預測完全錯誤,當時我問自己,有甚麼可以補償我預測的失誤?我想了想,國會參眾兩院,由共和黨控制,便在腦海構想一些交易點子,例如買生化科投股、銀行股、美國基建股,當天美股開市前,已在Facebook跟大家分享。自己經歷過好多危機,早已見怪不怪,近年也特地鍛煉自己、性格盡量抽離、冷靜,對於好事、壞事,都一笑置之。

假設你在戲院,遇到火災,慌不擇路,一定凶多吉少,極可能遇到人踩人。這種抽離的性情,對於交易,非常重要。我在Facebook的舊生群組觀察,他們應對危機時的能力,都有進步。相比英國脫歐時,不再太過慌張、惶恐。小弟也十分欣賞有學生,立刻憧得運用期權策略「草船借箭」抄底。另一幸運的事情,是我們事前,已在期權課程的舊生聚會中,溫習過相關策略一次。

愚見,導師自我吹噓,個人的交易能力,天下無敵,「一拳可以打爆火星」,最為無謂。學生懂得自行應付危機,才是最重要。無人指導下,自己能作出正確判斷,最難能可貴。而作為老師,自感到非常恩慰。

大家可以回想,當時特朗普當選的消息一出,自己是否不斷搜尋蘋果動新聞、CNN等網頁,只集中看負面消息?我建議大家,可以在平日,自我訓練,令自己性格,不易受傳媒影響,這點非常重要。正如港股已大跌900點時,你忍不住手,即時走貨,你學了什麼SCTR也好,RS也好,甚至股神巴菲特,親自傳授心法也好,也只會落得英雄無用武之地。蓋你的情緒,容易衝動,被新聞消息牽動。嚴格上而言,如斯性格,投機甚至做人,很難有運行。

這理論並非由我創,有本書我經常向學生推介,名為《學習的王道》。書中有個故事:有人踩單車上學,忽然有人衝出馬路,要急停避開行人,立時非常憤怒,責罵行人,然後再上路時,失去冷靜,不察後面的貨車駛至,立時受到重創。微言大義,是一個小錯誤,很容易觸發第二個錯誤。第一個錯誤,不足致命,但使情緒失衡,再犯下第二個錯誤時,往往足以置人於死地。

遇上危機、投機大敗,馬上要停下來,抽離一下。不要上討論區、追逐新聞,不要發脾氣。要冷靜思考,現時有何方法,可以彌補,或者有甚麼人可以請教?

小弟認為做交易員,個人的修為和心理穩定,非常重要,否則懂幾多個絕世技術指標,也是徒然。

投機之道,跟商道一樣:「財上平如水,人中直似衡」,在於平、在於和,在於不鬆不緊。

Featured Review
Tag Cloud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