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《三神教我的幸福事》(如何從七次破產中東山再起!)

性格決定命運,屢敗之帥也好,長勝將軍也好,必有其性格因素。盛衰,豈會無憑?

股神拍檔蒙格(Charles Munger)名言:「當你知道,會於何地死去,你自懂對該地,敬而遠之」。同一道理,但你明白何種性格,會導致瘟神、窮神、死神「三神」,長期纏身,便能輕易避開。

以人為鑑,最易。世上,有各式各類專家,本週【星期天推好書】主角,《三神教我的幸福事》的作者鹽﨑凱也,絕對是不折不扣的「破產專家」!曾營商七次,皆不離先盛,後破產的命運。

出身地攤小販,後因緣際會,於上世紀60年代,於百貨公司,開設章魚燒店鋪,一炮而紅。最頂峰時,雄據東京大丸百貨,全國據點,達28個,員工逾百,時年還未足30歲。少年得志…

只可惜,性格決定命運,鹽﨑每次事業「頓開金鎖走蛟龍」之際,心魔也會「撞破鐵籠逃虎豹」,益發失控,導致自滅。先是沈溺酒色,每晚流連花街,月支出竟達4百萬日圓(換成現時的幣值,約2千6百萬日圓,即2百萬港元或8百萬新台幣)。

色字頭上,果是刀,精神日趨萎糜,公司開始走樣,妄念又至:「反正要交際,何不自營俱樂部,肥水不外流?」付了一億日圓「跳槽費」,挖角別家,當紅小姐,遂債台高築;後經營不善,展開人生,漫長的破產之旅。

最後一次破產,時為1980年,被黑道追債,全家被逼由老家名古屋,連夜逃至東京。兒子離家出走,女兒賣身夜店,自己也有類抑鬱症,死神悄然埋身,常有自殺念頭。

閉門苦思,眾創立事業,命運悉同,非關運氣,實為人事。後反思曰:

「好人、好運,絕不會找上沒有笑臉、坦率、感謝之心的人。人只要面對自己,懷抱自信,自然會笑臉迎人;只要誠實地傾聽對方,就能看到萬事的原則,因此能加快理解,及早做判斷… 懷抱感恩…讓我們能夠遇到好的人、好運、好的相會。

如果總是埋怨,困在厄運中,沒有遇到貴人,再起之日,將遙遙無期。如果是經營者,可能得意識到破產的可能性。」

沒路窮途,放下執念,鹽﨑回首前塵,明白缺乏感恩之心,是瘟神纏身之因。兄弟、員工,於草創時,同甘共苦,落力打拼,其利斷金。但每有小成時,鹽﨑必變傲慢,獨居其功,對下者尖酸刻薄,軍心自渙。君子一退,奉承小人,自當湧現,針對其貪念、愛現的性格,接連獻毒計,不快速破產,難矣。

何解笑臉迎人、傾聽對方、不抱不怨,竟是商道之要呢?正如之前美股隊長分享,蘋果教主Steve Jobs的營商心法(goo.gl/7D258A):好公司,應是團隊先行,像樂隊披頭四(The Beatles)一樣,四個臭皮匠,勝過諸葛亮,缺點被壓抑,創意卻能幾何級數暴升。

將心比己,閣下作為受薪族,老闆若肝火旺盛,終日辱罵不絕,甚至於傳媒中,力數自己夥計的不是,你會燃燒生命,為公司賣命嗎?或是像貓兒一樣,懶懶散散,「苟全性命於西(粵語爛的意思)司」,但求時來運轉,脫離勞動改革之地?

商道,即人道。人好,生意自然好。

如對本書有興趣,可考慮聯絡 開益書店 訂購

Featured Review
Tag Cloud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