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睇美股 助提升炒港股功力


投資美股的好處,除了美國有很多出色的跨國企業,如Facebook、Google、Disney、Microsoft和Apple等等外,其實對於提升炒賣港股的功力,也會有莫大的裨益。

大家可能有所不知,自從2009年三月以來,恒生指數跟在美國上市的MSCI新興市場指數ETF EEM,的股價相關系數(Price Correlation),比美國的標普500指數,甚至大陸的上證綜合指數,還要高上許多。由此可以得知,恒指跟新興市場的同步效率較高。

正因為如此港股是新興市場的一分子,在美國上市的新興市場ETFs,反可以作為預測港股的雷達。以一簡例解釋:2015年八月,小弟初次在投資講座,跟讀者見面,當日的建議,是千萬要避開新興市場,包括中、港股市。有此看法,全靠監察一批美國上市的新興市場ETF,例如之前提過的EEM,還有台灣(EWT)、波蘭(EPOL)、秘魯(EPU)、俄國(RSX)、印度(INDU)等。當時全部都在下跌,自己機械化操盤的部份,早已全線造淡。所以才看出不對勁,後來台灣、新加坡(EWS)等,均跌逾一成。港股亦由24500點起步,輾轉下試20500點。幸好早有「雷達」報訊,才能及時提醒大家。

這些資訊,較少在本地媒體出現,除非到了跌勢後期,滿街鮮血,才會報道。不論買賣美股、港股,都可以用在美上市的一眾ETF,自製雷達,掌握環球資金流向,了解世界正在發生的事。

Featured Review
Tag Cloud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