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《經濟一周》訪問

2016年11月12日,接受《經濟一周》訪問,內容要點如下:

特朗普當選總統後,美股不跌反升,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週四單日急升218點,收報18,807點,再創歷史新高。有「美股隊長」之稱、本地家族資產管理辦公室投資總監吳瑞麟分析,特朗普入主白宮有三大投資啟示,投資者對號入座,可把握美股終極一升的投資機遇。

由於共和黨人向來支持石油、天然氣等傳統能源,吳瑞麟指出特朗普正式入主白宮的第一個投資啟示是,將會推翻奧巴馬的新能源補貼政策。

故矢志發展新能源的Tesla(美股編號:TSLA)、 Solar City(美股編號:SCTY)將會受到美國政府能源政策轉向的打擊。

第二個投資啟示是醫藥股及生物科技股翻生。

民主黨希拉莉誓要整頓藥物價格昂貴的問題。

隨著希拉莉落選,醫藥股及生物科技股風險消失,有機會追落後。

惟吳瑞麟並不主張買入醫藥及生物科技的個股,因為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掌握新藥的生殺大權。倘新藥在審批過程出現差池,相關藥廠股價即受重創。

相反,投資持有一籃子股票的醫藥及生物科技股,可以起分散投資的功效。

故投資者可留意iShares Nasdaq Biotechnology(美股編號:IBB)、SPDR S&P Biotech ETF(美股編號:XBI)。前者持有183隻股票;後者則投資88隻股票。

美股有條件終極一升

第三個美股投資啟示是大型金融機構重生。吳瑞麟指出,金融海嘯爆發後,華爾街投資銀行家成為「過街老鼠」,民主黨對銀行等金融機構的態度亦不友善。

由於美國政府立法鉗制金融機構,後者被禁進行自營交易,須繳交天價罰款,亦要聘請大量合規人員,拉高經營成本。吳瑞麟指出,倘共和黨放鬆監管,美國金融股會受惠。

吳瑞麟遂買入摩根士丹利(Morgan Stanley,美股編號:MS),因為技術走勢較高盛(Goldman Sachs,美股編號:GS)強(見圖三)。

投資者亦可留意網羅美國地區銀行股的SPDR S&P Bank ETF(美股編號:KBE)。

吳瑞麟指出,縱使由特朗普接任總統,美股仍有條件終極一升。因為全球製造業醞釀復甦;加上共和黨同時掌握行政及立法機關,有利推出大規模基建計劃,有助加速經濟增長。

Featured Review
Tag Cloud
bottom of page